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

「往事2000」九七香港回歸報道主題曲


羅大佑前幾年在出版大陸版《昨日遺書》的時候,曾附有一張CD,裏面收入了「往事2000」一曲。當時大陸媒體的報道說這是一首新歌。

不過,下面這則報道證明,這首歌不但首次發表于1997年香港回歸之夜,也為這首情歌染上了政治色彩。

羅大佑在他的專輯《美麗島》中,也收入了這首「往事2000」。

羅大佑,往事2000唱出開場白

記者張文輝/台北報導

對香港問題原本已經封口的羅大佑在新作「往事2000」將要成為TVBS─N馬拉松式香港主權移交新聞報導的「開場白」,「不管成不成,總要相依為命,不論能不能,誰想孤苦伶仃。」新聞報導穿插了「主題曲」,是香港主權移在新聞報導的一記新招。

羅大佑多年前轉往香港發展,陸續發表過「東方之珠」、「皇后大道」等歌曲,被認為對香港問題別有見地,九七來臨時,曾有不少媒體希望訪問他,聽聽藝人角度的意見,然而羅大佑卻宣布「封口」,絕口不提香港之事,不過TVBS─N卻商得他的同意,讓新作「往事2000」成為香港主權移交報導的「主題曲」。

在香港TVB,及大陸中央電視台支援之下,TVBS─N表示,它是台灣唯一與大陸中央台同步現場立即轉播移交實況的媒體,其他媒體只能等待稍後中央電視台提供的畫面,時效上落後了一截,羅大佑的歌曲若有似無的對香港主權移交之事拋出些許思緒,觀眾將面對的可能是前所未有的「看新聞」的經驗。


【1997-06-29/聯合報/25版】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