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

羅大佑1982年首場個唱相關報道


張艾嘉 羅大佑 併肩作戰

張艾嘉、羅大佑,是一對在事業上併肩作戰的伙伴。

她面臨的戰場是電影。

他則是另一個戰場——歌唱。

張艾嘉常會憤憤不平的討論國片,羅大佑則是冷冷的批評歌曲審查,有時候,兩個人態度會有所不同,羅大佑說,他有退路,大不了回去當醫生,張艾嘉不認為,她堅持明知不可為卻要為。

不過他們最大的相同,就是不要光說不練,親自參與,付出具體的行動,給予真正的關心。

學醫的羅大佑,不務正業,先是給張艾嘉寫了「童年」「光陰的故事」,由她唱紅,似乎還不能滿足,他還要自己來唱。

是不是張艾嘉唱得不夠好?

扶一扶深色眼鏡「不是,當然不是,我是認為我會唱出另一種味道。」不用說了,他的自信與自尊確實強烈得足夠壓迫人。

他不只是個喜歡玩弄音符、樂器的人,而且他對文字遊戲也很有一手,所以他寫的歌詞都好長,不過可貴的是都還挺有意境。

「歌詞長,為的是讓別人怕背,而不要亂唱;想唱,就要下點功夫。」這個人夠深沈吧?他的作品是不「賤售」的。

羅大佑是滿腦子的思與想,所以他總想表達出來,「之乎者也」這個怪歌名,就填滿了他的思想,可惜卻未獲通過,但這種現代的思想,恐怕是年青人的心聲,但卻被「教條」所束縛、封殺。

好多人都聽過他的「戀曲一九八○」,雖然是首情歌,但他唱得可不輕鬆,只因為他對感情誠實而又認真。

「妳曾經對我說,妳永遠愛著我,愛情這東西我明白,但永遠是什麼?……。」這是他兩年前所寫,難道他玩世?這是他的戀愛觀?

「我不承認,戀愛觀是因人而異的,如果說,這是我對一段感情的無可奈何,反而比較接近事實。」

這個藏在太陽眼鏡後面,不想被人看透心事的大男孩,卻從不掩藏他的真,沒有聽過他,不曾認識他,絕不會想到他在黑衣裡的心如此不設防。

他說:這趟音樂的路,走得好辛苦,在東方與西方,傳統與現代,嚴肅與通俗間,我幾乎是一路跌跌撞撞摸索過來的。

他沒有誇大,當他抱著電吉他唱「鹿港小鎮」,也許會有時代與鄉土的衝突,猛一眼,會覺得怪異,但他用心的良苦,讓人不能不感動。

「我必須感謝我的父母,他們為我的叛逆承受太多太多。」他說話時,張艾嘉就孩子氣的笑,她以純真的外型來掩飾她小女人的成熟,很成功!

「他媽媽從美國回來了,知道他到處亂唱,好生氣,說被我們帶壞了!」張艾喜微笑著說,心裡會不會覺得有被誤解的隱隱作痛呢?

記者黃北朗 【1982-05-05/聯合報/09版/影視綜藝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羅大佑新歌下週發表 張艾嘉為他擔任主持

台北訊

羅大佑新唱片「之乎者也」的發表會,訂十八日晚七時半在國父紀念館以演唱會的方式舉行。張艾嘉將擔任演唱會的主持人,並與羅大佑合唱多首歌曲。

以演唱會作為新歌發表的途徑,一直是羅大佑所嚮往的。可是由於演唱會的場地有限,所費又極高,因此遲遲無法付諸實現。如今,新唱片賣了錢,羅大佑在滾石唱片的協辦下展開他的第一次演唱會。

演唱會除了張艾嘉外,羅大佑的好友蔡琴、潘越雲、齊豫和楊耀東等民歌手,也將義務為他助陣。

創作的過程經常是很辛苦的,特別是對自我要求較嚴的人。為了一張「之乎者也」,羅大佑掙扎了三年,花掉了一百廿萬,結果作成母帶後卻找不到唱片公司願意發行。

在唱片公司的觀念裏,羅大佑最好的部份,是他那位影后女友,至於羅大佑本身,非但不漂亮,嗓音尤其不漂亮,如果貿然為他出版唱片,豈不是存心跟鈔票過不去?

找來找去找上了滾石。「滾石」沒有錢,可是有與羅大佑同樣獻身通俗音樂的狂熱,雙方在「臭味相投下」,促成了羅大佑的「之乎者也」。

為了打歌,羅大佑不得不上電視,可是在電視上只能唱一些審查通過的歌曲,而無法公開他的全部作品。於是羅大佑在滾石的協助下,積極籌備「演唱會」,希望藉演唱會,讓觀眾真正接觸他,認識他和他的「之乎者也」。

【1982-05-13/聯合報/09版/影視綜藝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張艾嘉赴港趕戲 演唱會無法主持

台北訊 ,張艾嘉將於今天飛往香港,為「新藝城」拍攝「夜夜驚魂」,預定下月返國。

「滾石」唱片公司曾對外宣佈,羅大佑本月十八日的獨唱會將請張艾嘉主持;但是張艾嘉否認,說她赴港拍戲,無法主持。

【1982-05-14/聯合報/09版/影視綜藝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羅大佑演唱會 滾石接受退票

台北訊 ,滾石唱片公司負責人表示,如果有人買了羅大佑演唱會的票,要退票,他們接受,請持票到該公司或現場辦理。

羅大佑將於十八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個人演唱,主辦的「滾石」宣布:邀請張艾嘉擔任主持人。如今因為張艾嘉有香港片約在身,無法留在台北,主持此一演唱會。「滾石」願意接受退票。

【1982-05-15/聯合報/09版/影視綜藝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羅大佑演唱會 二張同往捧場

台北訊,張艾嘉雖然沒能為羅大佑主持演唱會,可是卻及時從香港趕回來演唱羅大佑的名作「童年」,帶給全場觀眾一個意外的驚喜。

羅大佑歌曲發表會以「鹿港小鎮」一曲揭開序幕。羅大佑面對著全場爆滿的觀眾,顯得非常激動。

當羅大佑第二度上台演唱「童年」時,張艾嘉上台搶過麥克風,在全場的掌聲和尖叫聲中,為大家唱完她的「童年」。

掌聲才落,張小燕戴著和羅大佑同樣的墨鏡「摸」上台來,她說,像羅大佑和張艾嘉的歌喉都能當「歌星」,她不知道還有誰不能當歌星?立即引起了哄堂大笑,為演唱會帶來高潮。

【1982-05-19/聯合報/09版/影視綜藝】

沒有留言: